close


 

好久不見!考完試休息了好久,我又回來發文啦!!

 

心中已經有好幾個主題,不過剛看完一部電影,就讓它先插隊吧XD

 

26號在澳門沒事做,早上九點多跑去看了吳宇森的《太平輪:亂世浮生》。

 

這部戲一看就是演員陣容很強大,有中日韓三地的巨星,還有林保怡,看到他的時候我真的笑了出來XDD

 

其實我直到看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要去看的是太平輪,所以沒做功課,原來這部電影會分成上下部上映,我就奇怪為什麼這部戲會叫做太平輪,電影最後寫:敬請期待下一集,我妹說很老土,真的挺搞笑的。

 

好吧,來說說這部電影上集

 

它是根據「太平輪沈沒事件」改編的,不過吳宇森把重點放在了愛情!這部電影有三條主線,是三對亂世中的愛情

 

 

 

在劇透前先講一下整體的感想

 

戰爭場面做得不錯,畫面挺震憾的,因為是全軍覆沒的情節,所以非常悲壯慘烈

 

戰爭真的是很邪惡的東西,為什麼要那麼多人死?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什麼要互相殘殺?

 

軍人有忠心的,有變節的,可是我不會說誰對誰錯,在那樣極端的環境下沒有對錯

 

至於愛情,三段愛情各有千秋

 

雷瘋子和周大膽的故事是最完整的,所以也是最感人的

 

雖然有點廢話,可是始終要看它的下集如何,因為上集留下了很多伏線

 

金城武的台日之戀還需要很多解釋,真真與佟大慶的一面之緣如果沒有好的下文也會是不明不白的

 

總括來說,太平號上集雖然不是什麼驚世鉅作,不過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:)至少會令人期待下集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然後,下面要泄露劇情了 >///<

 

電影一開始是中日交戰的場面,佟大為沒有殺死日本軍醫金城武,金戰後在屍橫遍野的戰場上含淚跪地,黃曉明也成了救國英雄。故事就這樣開始了。。。

 

然後就開始引入三段愛情故事:

 

一、黃曉明與宋慧喬

 

 

 

戲中黃曉明是將軍雷義方,宋慧喬是千金周蘊芳。兩人的相遇是浪漫又突兀的,浪漫的是一見鐘情,突兀的是他們在亂世中的從容。在許多人都在掙扎求存的時代,他們會在舞會上一起跳舞,然後去騎馬。。。在無數人三餐不繼的時候,蘊芳每天只是在彈琴寫曲,不知人間疾苦。有事時,她就會逃去台灣,思念丈夫。所以她感謝義方沒有將戰爭帶回家。雷義方最後死了,他沒有信守承諾回家,可是他必須死,一個明知必敗也不願意投降的軍長是不可能逃跑的,他的路只有一條,就是戰死沙場。

 

二、章子怡與佟大為

 

 

 

這是兩人交集最少,卻是我最喜歡的一對。嚴格來說,我覺得他們之間還不是愛情,雖然可以預見他們的發展XD 因為要謊報家室,佟大慶找了真真拍全家幅,兩人一起吃一了一碗麵,而因為一罐鹽,佟大慶自此對真真念念不忘。真真的一句「你要撐下去,不要死」,也是佟大慶撐下去的力量。片尾有預告他們會在太平號上相遇。

 

三、金城武與長澤雅美

 

 

 

因為不知道有下集,看這條線的時候我覺得很莫名其妙。金城武是台灣醫生,長澤雅美是日本人,兩人因為民族的關係很難在一起。說真的,只看上集的話,我覺得這段戀情就被其他兩段給比下去了。就算是念日記那一部分,我也沒有特別感動。所以,也沒什麼感想 XD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真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。她是一個天真的女孩,一直在找心愛的男人,為此到處奔波,最後為了存錢去台灣,還不惜賣身。她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善良的人,自己的食物都不夠了,還會分麵包給小朋友吃,然後滿足的笑。我很慚愧,因為我誤會了這樣的一個好人。有一個傷兵求她把金戒指交到家人手上,因為家人已經捱餓幾天了。真真立刻用跑的去買東西,我竟然誤會是船票,原來是麵包!真真用自己僅有的錢去買麵包給傷兵的家人。最後,他的家人自殺了,傷兵也撐不住了,那一幕很傷感。另外,我不太喜歡看章子怡的,不過我覺得她這部戲表現得很好,能夠觸動人心。

 

 

 

有一句話我印象很深:「早知今日,當初寧願光榮戰死」雷義方當年擊退日軍的時候是國家英雄,沒想到幾年後就要同胞互殘,還因為上頭無理的命令要看著自己的軍隊慘敗。那一刻真的感受到他的無奈。真的,如果他當年戰死了,他還是英雄。不過,他就不會認識蘊芳了。

 

 

另外,有一幕是佟大慶遇到共兵,兩人持槍相視後,最後圍在一起吃兔肉,這個幽默的情節其實有點老土,不過也為沈重的戰爭片段增添了一點輕鬆的氣氛。黃曉明殺馬那一段也很令人感動,作為軍長,看到自己的士兵捱餓,會多麼心痛!

 

最後,是共軍勸降的那一幕,用家人、溫暖、民心來勸降,只能說共軍太聰明了。雷將軍讓逃兵逃走,因為他也明白大勢已去,何不去民心所向的共軍呢?如果是我的話,應該也會逃走吧?(如果我不知道後來幾十年共軍的發展的話)

 

上集中太平輪只輕輕的出現過,故事集中在為什麼大家要上太平輪,和誰要上太平輪,片尾有預告太平輪的沈沒,這應該要等到下集了。很多人預告這會是台灣版的《鐵達尼號》,我相信兩部戲應該不會像吧?背景不同,人物心態不同,就足以構成不同的故事了!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第一次發影評有點緊張,這好像是我目前為止花最多時間寫的一篇文 >///< 不過我覺得很多地方還是寫得不夠圓滿,感想也不夠深入,好像不能把心裡想的都寫出來,希望多寫幾篇會有進步吧!

 

 

寫了一千七百多字=.= 原來影評有這麼多可以寫嗎?XD

 

那下次再見啦!

 

Contact:

 

kinyeekwok@gmail.com

 

 

(本文圖片均取自網絡)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k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